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东大学“社会与管理药学(药品监管科学)”微专业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3日 14:59    作者:    点击:[]

2019年4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启动“中国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在全国布局了包括山东大学在内的14个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及117个重点实验室(其中山东大学获批3个)。2021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将开展药品监管科学研究提到了国家战略要求的高度,并强调了对相关人才的需求。

为进一步响应国家战略需求,在本科生院的支持下,药学院开设了“社会与管理药学(药品监管科学)”微专业,并于2023年5月开启第一期招生。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业简介

药品监管科学是多门科学高度交叉融合的复杂的学科体系和理论体系。开设该微专业旨在响应国家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的要求,以药学院国家一流的药学本科专业为建设基础,整合山东大学国家药监局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山东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及3个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的平台力量,整合校内外包括国家药监局高级研修学院在内的“政产学研用”各方资源,紧密跟踪国际药品监管科学发展前沿,以培养具备开阔国际视野、卓越人文素养、高尚职业道德和扎实专业储备的监管科学人才为目标,建设“文、理、工、医、经、管、法”交叉融合的师资团队及人才培养体系,为我国现代化制药的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二、培养目标

该微专业致力于培养掌握医、药、管、经、法交叉学科相关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社会科学现代研究方法和技能;具备国际化眼光及为我国医药产业发展为奋斗方向的大局观;能够熟练阅读专业相关的国内外文献资料和前沿进展;能够从顶层设计的宏观高度掌握制药行业发展和趋向;具有高度的创新意识和独立担负专业技术工作的能力;具备卓越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能够贯穿药品全生命周期发挥管理作用的高素质复合型药事管理拔尖人才。为我国亟需的监管科学人才进行知识体系储备。

三、师资力量

鉴于药品监管科学的高交叉及高实践属性,目前本微专业教学团队整合了山东大学国家药监局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的所有共建单位的资源。师资团队中近50%是来自国家药监局、山东省药监局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等具有丰富的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工作经验或药品监管科学研究经验的专家。

四、教学安排

本微专业单独编班组织教学。每学期安排4-6个学分的课程,利用晚上或周末以及寒暑假授课。授课方式为线上线下结合,本期微专业计划于2023年7月开课。

五、学费

微专业收费按照学校相关规定缴纳。

六、学制、成绩及证书

微专业修读年限为2-4个学期。微专业课程以任选属性在主修专业成绩单上显示,不纳入主修专业平均学分绩点计算。

修满规定学分的学生可获得我校颁发的山东大学微专业证书。

七、招生对象及要求

微专业面向山东大学各校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招生,预计招生人数为20-40人,自愿报名,择优录取。具体报名条件如下:

1.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政治素质。

2.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学习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

3.致力于研究医药产业发展政策或对药品监管事务感兴趣。

4.主修专业成绩良好,学有余力。

八、报名方式及选拔方式

请根据本科生院的要求进行网络报名,同时请填写附件中的《社会与管理药学(药品监管科学)微专业报名表》,并于2023年5月20日前将报名表及相关证明材料发送至邮箱wual@sdu.edu.cn

邮件请以“学号+姓名+学院+微专业报名”命名。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吴老师    联系电话:88380268

 

附件1:社会与管理药学(药品监管科学)微专业培养方案

附件2:社会与管理药学(药品监管科学)微专业报名表

 

上一条:中国健康偏好与健康结局测量学术论坛(第二轮通知) 下一条:山东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诚聘海内外优秀人才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