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研究院简介
山东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简介


山东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成立于2019年7月。在此基础上,山东大学于2019年11月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为首批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同年12月27日正式挂牌运行。

成立初期,研究院依托山东大学,整合“政、产、学、研、用”相关机构,已经建设成为一个以大学、全国性社会团体组织、政府监管部门、研究院所、药品检验机构、医院、企业及大数据开发应用平台为一体的“药品监管科学研究联合体”。

共建单位包括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山东省医疗器械和药品包装检验研究院、山东省食品药品审评查验中心、山东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山东省药学科学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浪潮集团有限公司等全国性社会团体组织、政府机关、检验机构和科研机构及企业。2021年5月26日,齐鲁医学院正式发文,将初具规模、正蓬勃发展的山东大学淄博生物医药研究院并入药监院,为药监院的监管科学研究注入了新的力量。

研究院注重国际战略研究及国内实地调研相结合的研究方式,提出具有现实意义和政策价值的真知灼见。目前,研究院已经承担或参与了多项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重点项目,并积极举办“药品监管科学协同创新大会”,邀请海内外相关高校、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共商药品监管大计、共研药品监管科学、共谋协同创新之路,积极服务社会。

另外,研究院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协同创新理念,在适当的地方研究机构设立研究中心,跳出理论,回归实践,再反馈理论,服务实践,以求实施更“接地气”的药品监管科学研究,获得更贴合实际的研究成果。

与此同时,研究院积极承担药品监管领域的人才培养及社会培训任务。一方面,开展药品监管领域的研究生培养,于2021年正式开展交叉学科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另一方面,举行药品检查员队伍能力提升培训及制药企业药品质量控制技术与规范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