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首期“齐鲁监管科学高峰论坛”开讲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 10:33    作者:宋英杰    点击:[]

  10月27日,由山东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下称“药监院”)主办的沿袭齐鲁品牌的学术会议“齐鲁监管科学高峰论坛”在济南隆重开讲。

  论坛正式开始前,药监院邀请了中国工程院刘昌孝院士以及来自天津药物研究院、北京中医药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鲁南制药等高校、科研院所及医药企业相关专家、代表近30人进行了“中药先进制造与药品监管”闭门研讨会。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如何通过监管科学促进中药先进制造业的发展以及如何通过对先进中药制造及质量控制方法的研究支撑中药监管科学研究两个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刘昌孝在研讨会中说,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中药先进制造是我国中医药现代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中药质量标志物是对中药先进制造监管的重要抓手,重视中药先进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相关的关键技术、基础研究,是进行中药先进制造监管科学研究的重要突破点。他对山东省一直重视中医中药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给与了高度赞扬,并建议山东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能够充分整合山东大学以及包括与会专家在内的优势资源,做好中药先进制造相关的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助力山东省将中药先进制造业做大做强。其他与会专家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及建议。

  27日下午,“齐鲁监管科学高峰论坛”正式开讲,论坛由药监院副院长臧恒昌教授主持,执行院长王凤山教授致辞,刘昌孝做了题为“基于质量标志物的经典名方的研发及其中药监管科学”的学术报告。

  王凤山在致辞中对各位与会专家、领导、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尤其对刘昌孝院士亲临济南做学术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他对药监院的建设模式做了简要介绍,他指出药监院在充分整合各方优势资源的基础上,以“服务”为宗旨,做资源的“中介”、当技术的“桥梁”,搭建创新平台、汇聚创新主体、融合创新要素,建立了一个横向融合“政产学研用”药品全生命周期所有监管领域相关环节,纵向贯通“国省市”上中下游所有监管层级涉及要素,内系山大相关学院部门,外联知名行业企业协会的全方位立体化药品监管科学协同创新研究体系。最后他表示,今后“齐鲁监管科学高峰论坛”,将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定期或不定期举办,逐渐打造成监管科学顶级专家智慧的传播平台、新思路新技术的交流平台、新技术新方案的展示平台。

 

  刘昌孝从发展中医药对保障国民健康的重要性、经典名方开发的科学技术问题、中药开发的监管科学问题、基于质量标志物的经典名方的开发问题以及循证医学与中药临床评价科学发展等五个方面娓娓阐述。他提出了药材道地性、工艺规范性以及质量溯源性等经典名方研发的3大要素,并指出基准物质是质量的基础,是经典名方开发可行性的重要因素;接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监管科学的定义,并强调监管科学的发展需要各国政府、产业界和学术界的协同与合作,这与山大药监院的协同创新模式不谋而合。另外他指出要建立药临床评价体系,运用循证医学知识服务中药临床研究,筑牢经典名方“药-方-法-制-用”的全过程质量建设体系,并通过监管科学促进循证医学研究中的人员培训、医疗决策、政策信息等以降低研究风险。最后,刘昌孝还提出发展监管人才教育和课程设置的建议。整场讲座内容经典亦新颖,深刻却易懂。

  论坛同时通过腾讯会议对药监院共建单位及山东大学在读研究生在线开放,“线上+线下”共计200余人参加。


(文字:宋英杰 摄影:孙少杰)


 

上一条:我院臧恒昌副院长荣获第三届“陆婉珍近红外光谱奖” 下一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药口服制剂先进制造关键技术与示范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