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缓控释药品监管科学研究”课题结题审评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16:06    作者:孙钟毓 赵冰 魏晓颖    点击:[]


12月29日,由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立项的“缓控释药品监管科学研究”课题结题审评会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由于疫情原因,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召开,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会长张伟、副会长兼秘书长时立强、清华大学药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悦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博士生导师田景振教授、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流通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温旭民教授、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理事长李军、山东省食品药品审评查验中心副主任周勇、中国医药设备工程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禾丰、安徽省药品审评查验中心药品流通检查部长张慧、山东省食品药品审评查验中心药品市场检查科科长柏建学等行业专家出席了会议,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副院长刘奇迹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审评会由田景振教授主持。


课题负责人山东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臧恒昌教授对“缓控释药品监管科学研究”课题进行了结题汇报。汇报内容包括课题研究背景、研究内容、成果考核与创新性三个方面。该课题依托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制剂技术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针对当前缓控释药品生产过程监管的难点和问题进行了研究,分别从“物质基础准确、过程控制科学、体系设计科学”三个方面进行相关实验,为缓控释制剂监管前移提供了技术支撑。基于上述研究内容,课题形成了针对缓控释药品的监管建议,包括用于生产过程监管的关键分析技术、生产智能质控系统标准操作规程、多种在线监管检测方法和药品案例。同时在人才培养、论文专利、科技奖励等方面也取得诸多成果。

与会专家对结题内容进行了评审总结,形成了专家组审评意见。专家组首先肯定了该课题设计的科学性、先进性和前沿性,同时认为研究成果既为缓控释药品的监管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有效的技术手段,切实推进了缓控释药品生产的监管科学进步和有效应用,也为药品生产工艺水平的提升和工艺过程的质量追溯提供了技术方案。专家组表示“过程分析技术、质量源于设计理念、监管前移”是当前监管科学研究的重点方向,鼓励该课题组在监管研究方面继续深入,不局限于缓控释药品的研究,而是拓展到更多药物剂型的质量监管,为我国药品的监管和生产工艺提升提供更进一步的技术支撑。经讨论,评审组专家一致认为,课题完成了规定的研究内容和指标,研究成果意义重大,同意结题。

审评结束后,臧恒昌教授对各位审评专家的审评和建议表示感谢。臧教授表示:各位专家对于监管课题研究、人民用药安全和国家药品发展都具有很强的责任感,同时对该课题也给予了针对性强、高水平和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会长张伟代表监督管理研究会对臧教授课题组表示认可和感谢,对出席结题审评会的专家表示感谢。张伟会长表示“缓控释药品监管科学研究”符合当前监管核心内容,希望该课题组能够继续拓宽监管思路,提供更多应用案例,增进成果转化,为中国的药品监管行业做出更多贡献。





上一条:山东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赴临沂协同创新中心调研 下一条:“零售药店执业药师互联网药学服务风险分析及监管策略研究”课题结题会成功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