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二届药品监管科学协同创新大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3日 19:33    作者:    点击:[]

8月30日至31日,由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山东大学、山东省药监局、临沂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届药品监管科学协同创新大会在山东省临沂市举行。

本次大会以“监管科学与新时代中药”为主题,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提出的“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精神,聚焦“做好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要求,发挥平台资源聚合协同创新优势,推进药品监管科学热点难点研究,提升药品监管工作质效,促进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药品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我国药品科学监管事业和健康中国战略。

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创会会长邵明立,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军宁,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陈子江教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管理司副司长王海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科技和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周乃元,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于涛,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时立强,山东大学副校长、齐鲁医学院院长易凡,临沂市委常委、副市长隽新阳,山东大学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凌沛学,中医药理学专家、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杜冠华出席会议,大会开幕式由山东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凤山主持。

开幕式上,赵军宁指出,根据国务院部署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要求,国家药监局实施了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推动和深化中药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完善符合中药特点的监管体系,中药监管工作已经进入新阶段。他要求,广大中药生产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中药质量管控;广大专家学者要发挥智库作用,做好政策宣传与监管科学知识普及,引导中药产业规范发展;各级药监部门要牢固树立科学监管理念,持续深化中药监管改革,开展中药监管协同创新,全力提升中药监管能力和监管水平,让产业发展与科学监管相得益彰。

易凡表示,山东大学被批复为国家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以来,锐意进取、不断成长,在监管科学及药品、医疗器械监管新工具、新方法、新标准的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获批3个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并与临沂市人民政府联合成立了临沂协同创新中心。山东大学将以加强药品监管科学协同创新重点,依托学校雄厚的设学科与科研优势,加强国家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和重点实验室建设,持续开展药品审评与监管的制度、工具、标准、方法、技术创新研究,推进“政产学研用”融合发展,为实现新时代中药科学监管贡献力量。

于涛强调,全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取得积极成效,全省获批建设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10个。下一步山东将落实国家药监工作部署,以重点实验室为突破,深入推进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不断提升药品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全国创造更多山东经验。

时立强指出,“监管科学与新时代中药”是我国中医药产业发展的热点,也是中医药发展的未来。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将围绕发挥好桥梁与纽带作用,紧密联系,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中药监管科学研究,更好服务于药品监管和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切实为保护和促进公众健康贡献力量。

隽新阳表示,临沂作为医药产业大市、用药大市,中药产业发展基础良好,中药材资源丰富,中药产业化进程加快,中药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攀升,中药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构建。临沂将抓住本次大会的有利契机,为中药监管科学研究贡献力量。

会上,赵军宁、于涛、易凡、隽新阳共同为“山东省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联盟”揭牌。据悉,山东省为整合药品监管科研平台资源,支持成立了由山东大学3个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和省内其他7个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共同组成“山东省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联盟”。联盟的成立将为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管科学战略和创新发展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撑,为药品安全和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本届大会分大会主报告和“中药质量评价与监管科学”、“中药智能制造与监管科学”、“中药药物警戒”、“中药生产环节风险管理及合规体系建设”四个分论坛报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山东大学、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医药高校、部分企业等药品监管科学领域领导、专家分别作了主题学术报告。邵明立作了题为“中国‘药学人’与发展新格局”的报告,阐述了创新发展新格局下中国药学人如何抓住机遇与挑战,统筹好药品监管与发展。王海南的“中药审评审批改革进展”报告,总结分析了中药审批的改革和发展方向。周乃元的“监管科学创新与发展”报告详细讲解了监管科学的道路。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市药品监管科学研究会会长刘昌孝作了题为“基于中药质量标志物的经典名方开发”的报告,让大家了解了中药的经典名方及开发情况。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药监管科学研究院院长徐安龙的“打造中药监管科学研究高地 推进我国药品监管科学化”报告以自身药监局研究院和重点实验室为点论述了药品监管的发展。山东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制剂技术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臧恒昌主持中药智能制造与监管科学分论坛并作了“疗效物质基础研究与新时代中药智能制造”的报告。凌沛学、杜冠华、山东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山东大学淄博生物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常务副院长徐东、鲁南制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贵民等领导、专家也分别作了报告。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科技和国际合作司相关处室、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全国多所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界的科研人员参加会议。


上一条:守正创新,智能制造:臧恒昌教授团队宏济堂制药集团企业行 下一条:淄博市黄河三角洲药谷新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