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三期齐鲁药品监管科学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7日 15:15    作者:    点击:[]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保障人民健康、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强化药品安全监管等方面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国家药监局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的平台优势,展现山东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打造人才高地、学术高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科研力量的主动担当,11月3日至4日,山东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联合山东省药学会共同举办了第三期齐鲁药品监管科学高峰论坛。


 

山东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凤山、山东省药学会理事长李泮海为论坛致开幕词;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兼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雨嘉、药学院常务副院长兼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方浩、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臧恒昌及药学院副研究员李连分别为论坛主持;11位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作报告。


山东省药监局药品生产监督管理处处长何召允以“药品生产监管及风险防控”为题,从质量安全风险、舆情风险、法规风险和履职风险等四个方面分析了药品生产监管面临的风险挑战,并从监管部门的角度提出了要求与期待。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临床试验研究中心主任、临床药理中心主任、中南大学药物临床评价研究中心主任阳国平教授在“数字智能技术促进药物临床评价高效开展”的报告中论述了数字智能技术在临床评价中的应用,表示数字智能技术将对药品的科学监管产生深远意义。山东省食品药品审评查验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肖杰的报告题目是“真实世界数据应用与进展”,他从真实世界数据研究的优势、数据的来源、我国的相关政策以及真实世界研究的难点及应用方向作了讲解,让大家对药品监管科学中真实世界数据研究的现状和发展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山东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李霞作了“新时代背景下的药物警戒工作发展”的报告,报告介绍了药物警戒工作的发展变化及山东省的药物警戒工作,并对药物警戒工作提出展望。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党委书记、理事长李军的“药品检验在药品技术监督中的作用”报告,详细介绍了药品检验在药品技术监督中的作用,以及药品质量标准以及药品风险识别与控制。


 

山东省医疗器械和药品包装检验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施燕平结合自己多年从事生物材料医疗器械产品及药品包装材料的质量评价、标准化及质量管理的经验,以“创新生物材料器械安全性评价要点”为题,详细介绍并总结了创新生物材料安全性评价关注点。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教授王学重在“在线过程分析技术、控制和模拟在制药过程中的研究和应用”的报告中,重点介绍了在线显微成像颗粒粒形粒度测量技术、在线纳米粒度仪、红外、紫外以及拉曼和智能化学计量学建模方法。山东省食品药品审评查验中心审评一部部长刘军田的报告题目是“我国药品注册管理体系简介”,从药品管理法、药品注册管理办法、化药上市申报审评程序、药品上市后变更管理体系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我国的药品注册管理体系。齐鲁制药集团山东安信制药有限公司药物警戒总监、高级工程师曲满红带来“小分子药物清洁验证的法规趋势”的报告,针对小分子药物的市场发展趋势、清洁验证监管方向的改进、清洗工艺参数的研究、以及原料药清洁等级的设定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

山东大学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药监局糖药物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副教授靳岚的“肝素药物的仿制与创新”报告,从低分子肝素仿制药的一致性评价、以糖尿病人为例的低分子肝素的精准用药、肝素药的创新三个方面全面介绍了肝素药的仿制与创新。中国医药设备工程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高级经济师、资深药事法规专家徐禾丰带来“欧盟GMP第一附录(2022修订)系列”的报告,新修订的欧盟GMP作为现在行业的热点。

齐鲁药品监管科学高峰论坛是由山东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发起的品牌学术论坛,旨在更好地探讨和交流药品监管科学研究过程中遇到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国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和健康中国战略发展服务。

 

上一条:国家药品监督局重点实验室(山东大学)2022年学术委员会会议举行 下一条:守正创新,智能制造:臧恒昌教授团队宏济堂制药集团企业行

关闭